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拒絕抹黑!

我們是一群在異鄉求學的台灣子民,近來由於網路上對波蘭醫學生的不實指控與惡意抹黑,已嚴重影響我們的聲譽。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我們決定成立官網澄清與說明。

希望您滿腔的熱血,不要被利用成為有心人士的工具

■■■■■■■■■■■■■■■■■■■■■
事實:臨床醫學的學習制度包含見習和實習二種方式
網路上 說:波蘭回來的醫師都沒有經過實習的訓練,就可直接考照?

見習醫師並不具有實際操作醫療行為之資格(台灣醫學五年 級);實習醫師可實行實際操作的醫療行為 (台灣醫學六七年級)。
波蘭臨床醫學教育以“可實際操作醫療行為”為導向,四年制醫科從三年級即開始進入醫院實習進行實際操作;六年制醫科從四年級即開始進入醫院實習實行醫療行為。波蘭醫學大學畢業的醫學生在波蘭的醫院實習,並擁有波蘭校方開出的實習證明,一切合情合理亦合法。無論是波蘭或台灣畢業的醫學生一樣,都擁有基礎和臨床的醫學學識。

由於學制的不同,所有的海外醫學生, 包括留波學生,都已從今年(民國九十九年)起接受衛生署頒佈的醫師法施行細則的規定,被迫要回台多實習一年才能完成國考取照(衛生署公告連結,請按此),且每年都要依成績及每年醫師所需的缺額作名額的限制,也就是變相的學歷甄試,在兩國雙重實習把關下,已無任何理由再以「沒實習」的藉口起來鬧事
 
■■■■■■■■■■■■■■■■■■■■■
事實2: 國際學生的學歷-波蘭當地認可且可在當地考照
謠言:波蘭學歷連當地都不承認,為何台灣可以承認?


1. 本校的「國際學生班」所有課程規劃與標準有WHO,歐盟與美國等國家的承認

2. 美國ECFMG(Educational Commission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 外國醫學畢業生教育委員會)也將本校學歷與美國醫學院學歷等同視之請按此,除了各州以外,即使認證從嚴的加州也認可本校學歷。特別提出的加州不僅審核課程部分,畢業生在醫院的表現也是審核項目之一,在知識與臨床技都進行了嚴格把關。(請按此

■■■■■■■■■■■■■■■■■■■■■

事實3: 在波蘭唸醫學院的台灣學生,當然可以在波蘭考執照考試
謠言:波蘭的台灣學生不能參加當地執照考試,為何可直接回台參加考試?


波蘭醫學院的各國畢業生可向波蘭醫學考試中心報考醫師考試(LEP)或牙醫師考試(LDEP),考試時間為每年九月及二月。此二種考試皆有英文、波蘭文二種版本請按此)。網路上抹黑只有波蘭本地畢業生可參加波蘭醫師執照考試,毫無根據來源!

■■■■■■■■■■■■■■■■■■■■■

事實4:波蘭11所醫科大學早已通過台灣教育部學歷認證
謠言:波蘭醫學生學歷未被台灣採認,所以需要參加學歷甄試!


波蘭11所醫科大學學歷早已被台灣教育部學歷認證,並名列在台灣教育部 › 國際文化教育事業處 › 外國大學參考名冊 › 波蘭大專院校參考名冊 › 高等專業學院

請參考佐證連結:台灣教育部-國際文化教育事業處 Bureau of International Cultural and Educational Relations R.O.C波蘭高等專業學院名單
■■■■■■■■■■■■■■■■■■■■■

事實5: 波蘭醫學大學的醫學教育分兩個學制
謠言:台灣醫學院學生需要讀七年才能畢業,為什麼波蘭學生只需讀四年?

以波滋南醫科大學為例:
1. 四年制醫學系:就是學士後醫學院之學歷,完全依照美國的課程所制定,主要招收美國學生。學生申請時皆須備有大學畢業證書與修過相關科系的學分,只要考過USMLE(美國國家醫師考試,非學歷甄試),畢業後可直接申請美國當住院醫師

2. 六年制醫學系:高中畢業之學歷,課程設計根據歐盟教育系統所制定美加與歐洲國家的學生前來就學者眾多

■■■■■■■■■■■■■■■■■■■■■

事實6:波茲南醫科大學「國際學生班」每年招收的學生主要來自三大地區-歐洲、美加及亞洲
謠言:臺灣學生前往波蘭就讀的是「台生班」?


1. 本校目前不管在哪一個學系,皆無所謂「台生專班」皆以純英語教學之國際學生班

2. 本校國際班中,各國學生畢業後回國執業皆無學歷認證上的問題。例如:美國的同學從本校畢業後,與美國醫學院畢業生無異,只要兩階段的國家考試合格,即可以申請為美國的住院醫師

■■■■■■■■■■■■■■■■■■■■■
事實7: 波蘭醫學大學並非只需面試,而且畢業率偏低
網路上說:波蘭醫學院只需面試即可入學,輕鬆得到學位?



1. 入學資格部分

本校國際學生班每位同學入學均需檢附在校成績,經面試官當面訪談,佐以英語能力鑑定,經評估之後才授與入學資格,並不是如謠傳般單純只有面試。申請過程細節請參閱

2. 淘汰機制部分

入學第一年,任何一科不及格即勒令退學(請參閱校規)。在之後的修業年限中,若單一學年內有兩項科目未能通過,只能留級或退學。再加上各科期末考皆為美國NBME考試(National Board of Medical Examiners (美國)國家醫學主考人委員會,絕對無法輕鬆過關,更何來容易畢業之說?



另每年畢業的學生均遠少於入學學生,以2005年入學的四年制後醫為例,入學時各國醫學生總為74人,畢業前為52人。

#相關資料:NBME-The National Board of Medical Examiners (美國)國家醫學主考人委員會 網站
■■■■■■■■■■■■■■■■■■■■■
事實8:本校醫科之各科期末考試多為NBME考試 (National Board of Medical Examiners (美國)國家醫學主考人委員會)如學校網站所示
網路上說:波蘭考試過於簡單,不需唸書只要熟記考古題皆可輕鬆過關?


此為美國當地醫學系採用之考試,由美國國家考試機構所負責。每科每次考試皆重新出題,並無重複之題目,且題目不外流;考試題目內容廣泛,結合臨床;考完皆送回美國批改,成績直接與美國學生比較,絕無“只要熟記考古題即可”之情事

#相關資料:NBME-The National Board of Medical Examiners (美國)國家醫學主考人委員會 網站
■■■■■■■■■■■■■■■■■■■■■

事實9: 勿將入學、在校、畢業等人數混為一談
網路上說:一年將有六七百個波蘭畢業的醫學生回台執業?


六百人真實是全波蘭各醫學院(包含四年制醫科、六年制醫科與五年制牙醫各年級)總人數,並非每年畢業人數,且絕不是每年回台人數,蓄意誤導台灣民眾之觀感。

■■■■■■■■■■■■■■■■■■■■■

事實10:波蘭醫學生表現不輸台灣醫學生
網路上說:波蘭畢業的醫生素質低落?

97年 第一次醫師資格考試中前10名中,有3名為波蘭畢業生
98年 醫師資格考試,前5名中,有2名為波蘭畢業生
99年 醫師資格考試,榜首為波蘭畢業生,18位波蘭醫學生參加考試,錄取13位,錄 取率高達72%,而本次考試,國內考生之平均錄取率僅為50.77%。

醫學教育為例,六年制醫科基礎課程為三年,自第四年起開始臨床操作,此臨床比重隨年級增加,六年級甚至幾乎整天都在醫院裡。在此嚴謹的教學制度訓練下,回台與本土醫學生共同參與國家考試,在97年度醫師國考中取得了第二與第四名之佳績,且部分學生亦通過美國國家醫師考試(USMLE)。在此雙重檢驗,何來素質低落之說?
 ■■■■■■■■■■■■■■■■■■■■■

請勿再散佈不實謠言,不排除訴諸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