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波蘭大夫

好文推薦,出處-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波蘭大夫
感謝原作者的康慨分享
原著作作者:chenjiayuh
原著作網站:普通人的自由主義 http://chenjiayuh.blogspot.com/
原著作標題:波蘭大夫
原著作日期:2009-04-05

■■■■■■■■■■■■■■■■■■■■■
 波蘭大夫

有關於波蘭醫生衍生出來的醫生執照問題,在意識型態咖啡館後台已經討論得如火如荼,但有一些現象是台美兩地都是共有的,讓我寫出來也許可以幫助大家討論。

(1)城鄉差距
我 寫過一項研究Medicare給付標準對醫療品質影響的報告。Medicare是美國給65歲以上老人的健保,是最接近台灣全民健保的東西。HHS會出一 個巨大的表,規定每一項醫療程序給付多少錢給醫生和醫院,然後再根據各個地區的開業費用等訂定一個表叫Geographic Practice Cost Index (GPCI)來調整。生活水準高的開業費用當然要高,開業費用裡包含了護理人員、行政人員、辦公室租金還有醫生薪水等項。GPCI每三年一調。如此大費周 章的原因當然是要確保醫生們得到合理的報酬,如果醫生沒有得到合理的報酬,在這麼自由的美國,他們大可以不收Medicare的病人,外面多的是私人保險 的病人。也許你認為GPCI調整後,城鄉差距應該不見了,因為比較起來看病收入是差不多了。但問題是很多amenity,比如說小孩學區、城市文化生活、 伴侶工作、還有城郊環境品質等因素,讓醫生比較願意留在城裡,一項研究 (“To Stay or Not to Stay: Factors Influencing Family Practice Residents’ Choice of Initial Practice Location,” Family Medicine, vol. 28 (1996), 214-219.)證實了這個看法。

所以 HHS在國會壓力下,規定了鄉下county的GPCI下限。但依然沒用,鄉下還是沒有足夠的醫生。

(2)開放證照
美國因為有全 球獨一無二的地位,很多人擠破頭也要到美國生活,所以美國人利用這個優勢,開放外國醫生移民。只要你通過考試,然後願意到偏遠地方服務二至三年,就取得綠 卡,你就可以到美國各地去行醫。所以很多鄉下地方,全鎮只有一個巴基斯坦醫生,然後年限一到還留不住這個巴基斯坦醫生。還有現在在華人眾多的加州和紐約等 地,都可以看到很多五、六十歲的台藉醫生,都是在七零年代左右,也是因為美國醫生不夠,移民法突然開特例,所以很多人在台灣唸完醫學院然後到美國受一、二 年住院訓練而變成美國醫生的。

美國可以這樣搞來保護珍貴的醫生執照,同時兼顧鄉下醫生不足的問題。台灣可以嗎?現在這些痛打波蘭醫學院畢 業生的台灣醫生,想要藉著把波蘭醫生變成蒙古大夫的代名詞來保護自己的地位,只能說是弊帚自珍的心態作祟,對自己能力一點也沒信心。有人願意給波蘭大夫看 病,關你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