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學歷甄試是要保障全民健康,還是保護國內醫學生?

【學歷甄試是要保障全民健康,還是保護國內醫學生?】


高醫柳林瑋帶領之下的所謂「台灣醫學生聯合會醫學教育部」以走上街頭的手段來要脅立法院、行政院、甚至馬總統,強要立院近日即刻通過修改醫師法4之1條,強制要求包括留波學生的所有海外醫學生必須參加學歷甄試,才能參加國家考試。台灣波蘭學生事務協會對柳林同學以一己之英雄主義作祟,動員學生,以遂行自身利益的作法,深感遺憾與不齒,並針對其抹黑造謠的說詞一一駁斥如下:

   1. 歷年來海外醫學生(包括留學波蘭學生)有違法亂紀的事實嗎?

      柳林同學領導下的一些學生一直認為出國學醫就是鑽法律漏洞,就是走後門,但試問歷年來,千百個從國外回來的醫學生當了醫師後,表現有比國內生差,或違法亂紀的證據嗎?歷年來,因污健保、醫療疏失、作奸犯科,而受刑法或民法被起訴判刑的醫師,有那幾個出自國外回來的醫學生?有何理由歸責,未修的醫師法會讓留外回來的醫學生影響全民健康。


   2. 為何台灣要獨步全球,以學歷甄試來歧視國外學歷?

      世界各國幾乎沒有特別辦學歷甄試考試來歧視國外學歷,台灣為何要逆著世界潮流走呢?這樣的做法只會讓國內的醫學教育更固步自封,失去國際競爭力,實非全民健康之福。


   3. 到國外學醫就是鑽漏洞、走後門?

      當初台灣學子決定負笈海外學醫時,都是依中華民國法令出去合法的地方念書;也曾去函衛生署及考試院,得到再三的保證,可以回來直接考國家考試,衛生署及政府怎能隨便否定自己以前承諾的事?衛生署不訂定落日條款,不願法令不溯既往,讓守法的百姓遭受重大損失,明顯違反憲法信賴保護原則,以後政府的施政怎能取信於人民呢?


   4. 海外醫學生今年起已被迫接受再實習一年,與限制海外生報考國考的名額,衛生署有何理由需要再修法呢?

      由於學制的不同,所有的海外醫學生,包括留波學生,都已從今年起接受衛生署新頒佈的醫師法施行細則的規定,被迫要回台多實習一年才能參加國考,且每年都要依成績及每年醫師所需的缺額作名額的限制,也就是變相的學歷甄試,現在為何還要修法來否定才剛頒布的醫師法施行細則呢?


   5. 台灣醫學生的就業壓力與焦慮我們可以理解,但盼能繼續對談協商,何必此時激起雙方強烈的抗爭?

      我們能諒解台灣醫學生對未來的就業市場受到影響,所感受到的焦慮,我們也將透過各種管道想辦法和台醫生進行協調與尋求諒解,柳林同學何需急於這時動員學生,強迫立法院通過社會沒有共識的議題呢?


   6. 那種考試可以決定那一個醫學生能成為一位夠格的醫師?

      自從有留學波蘭學生回來參加台灣考醫師國家考試的這二、三年來,優異的表現有目共睹,已除了獲得國家考試的榜首,其他人也都能名列前茅。我們要問,這些忙於抹黑別人不夠格當醫師,不可一世的台灣醫學生,自從成為醫學生後, 有那種考試的公平性、鑑別性可以比得上國家考試?那種考試可以決定那一個醫學生能成為一位夠格的醫師?不是醫師國家考試嗎?難道會是七年前參加的大學指考?


   7. 轉述一下某位國內醫學生領導者在網路上的談話:「他媽的就是要幾千幾萬個人寄信他才會鳥啊(發言證據連結)、、、根據經驗 總統虎 立法猿 衛生鼠 雖然答應我們了但是這一切在議程排出來之前 都還是未知數!他媽的天曉得立法猿 總統虎 還有衛生鼠會不會給我打假球??!!!」(發言證據連結)這就是我們台灣醫學生的德性?

      要成為一位醫師,不只要有精湛的醫術,更要有謙卑、理性、誠實、不虛偽、不造假的品格,這一點在醫學生的養成教育中被一再強調。但這一年來,我們看看網路上某些台醫生,為了取得他們要的目標,對留波學生、家長,甚至自己的師長,所作的種種毀謗、污衊、造假,無所不用其極的作法,令人不寒而慄。這次又以同樣的手法,企圖以走向街頭、電話騷擾、點名立委、口出惡言的手段,威脅政府及立院,非得通過他們要的的條款不可。這就是將來能決定我們生死的醫者嗎?台灣的醫學教育那裡出了問題呢?



這次修法牽涉到醫界派系、門閥的成見與角力。在此懇請 總統、行政院長,與立法院委員們不要迫於某些台灣醫學生不理性的抗爭,就驟於修法,未能從長計議,而斷送海外所有優秀台籍醫師回台貢獻所學的機會,這不但是這些海外學子的終身遺憾、國內醫療品質的損失,也是台灣醫學教育進步改革的斷喪。在此修法之前,可否請有公信力,各方都有代表性的專家學者,組成諮詢委員會,給衛生署正確、公正的訊息,以做出正確明智的決策,那才是國家的遠見、全民的福氣。

          

                                    台灣波蘭學生事務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