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支持提高國家考試標準,以後端控管總量,維護並提高醫療品質與水準

支持提高國家考試標準,以後端控管總量,維護並提高醫療品質與水準

台灣優秀的醫學生常以波生破壞前端總量控管人數,向大眾灌輸錯誤的數字與觀念,但實際上在錯誤數字的背後影藏了大眾看不到的危機。事實已經證明六百多名波蘭醫學生是全部的總量,而非台生所指控一年畢業六七百名的波蘭學生。在台灣一直以來已優秀的學測成績以及聯考分數所做的前端醫師人力控管,一年約有1300名醫學生入學,加上求學過程極低的淘汰率,每年台灣醫學系產出的醫師人力也約有1000多名,套句葉前署長所說:「國家(醫 師)考試老實講就是太簡單。國考啦,因為它就是選擇題abc題庫嘛。老實講,那個背考古題背幾次,都不要唸醫學院,只要一直背就會通過。」台灣醫學生也不諱言醫師國考本來就比較簡單,若照這樣的邏輯來看只要畢業多少人就會有多少人拿到所謂國家核可的專業證照。

每個團體裡都有優秀的人才與平庸或較差的人才,想必現在帶頭上街遊行抗議,策劃組織一切捍衛全民健康的醫學系學生一定相當的優秀,才能在現階段期末考如火如荼,實習忙碌的日子能夠撥出這麼多的時間上網做人肉搜索,設立facebook社團,即時監控刪除所有不利己方的留言與轉貼文章。我們大膽假設,若1000名畢業生裡有50%不及現在捍衛權益的同學般優秀,那麼每年將會有500名不夠優秀的醫學生拿到醫師證照進入醫院開始行醫之路,請注意是每一年,每一年產出的500名不夠優秀的本土醫師就直逼所有目前在波蘭求學的波生,加上這600多名所謂波蘭台灣生中包含了許多持有其他國家護照的台灣華僑有意願前往各國發展,實際最後總數會回台灣的人數

還不到600多名!!!

在操弄數字的結果,台生讓民眾擁有每年有600多名波生會返台破壞台灣醫療品質的假象(實際數字是總數六百多人,而非每年畢業人數),實際上影響台灣醫療品質最大影響因子的還是醫師族群中最大宗台灣正統訓練出來的醫師人員。因為缺乏鑑別度的國家醫師國考,鬆散的後端控管,造就台灣醫學生畢業後幾乎全數可拿到醫師執照,同樣的優良的台灣醫學教育環境就會培養出一樣優秀的人才嗎?這句話不會是肯定句。與其著墨在前端控管,後端的總量與品質控管更加來的重要,若篩子越是細密所篩選出的成果就會更加細緻優良,如此一來又何有國外醫學教育不符台灣醫療水平的疑慮呢?

數字的背後,發人省思!!


海外醫學生